绿色植保
草莓

草莓炭疽病的防治技术

来源:瓜果科技信息服务平台    发布日期:2019/11/28 10:07:39 浏览次数:

近年来随着观光采摘园的快速发展,草莓栽培面积不断扩大,草莓病害的发生呈上升趋势,影响了草莓种植业的健康发展。现将草莓生产中常见的病害发生规律和防治方法进行总结,以供生产参考和同行交流。

1 发病症状

草莓炭疽病主要发生在育苗期至定植初期,结果期发生较少。叶片染病时病斑呈灰黑或黑色,一般直径在 0.5~2.0 厘米,大小不一,坏死斑点不扩展。叶柄和匍匐茎发病初期稍凹陷,病斑纺锤形,中央棕褐色,边缘紫红色。蔓延后叶柄和匍匐茎干枯,严重影响子苗繁殖。根颈部染病初期表现为新叶在晴天午后萎蔫,傍晚恢复,数日后整株萎蔫枯死。果实染病时病斑呈浅褐色至暗褐色,软腐凹陷,最终干缩变僵。

2 发病规律

草莓炭疽病的病原菌是炭疽菌属的草莓炭疽菌,以分生孢子在患病组织或病残体内越冬。现蕾期在近地面幼嫩部位开始侵染发病,在田间分生孢子借助雨水和劳动工具以及病残体传播。在盛夏气温 30℃左右、相对湿度 90%以上时病害容易爆发流行,会给草莓育苗造成较

大损失。

3 防治技术

选用石莓 7 号、甜查理等抗病品种。避免重茬地育苗,注意土壤消毒。合理密植,多施有机肥和磷钾肥,培育壮苗,增加幼苗的抗病力。清理病株,及时摘除病老枯叶,减少传染源。对易感病品种采取遮阳和避雨育苗。要做好灭菌预防工作,从苗期开始用 80%代森锰锌粉剂 700 倍液或 50%咪酰胺锰盐 750倍液等,5~7 天喷施 1 次,连喷 3 次,注意不同药剂交替使用,地上部分不漏喷。在定植前用杀菌药液整株浸沾也能起到很好的预防效果。                                    


(韩现华 《果农之友》2016(1))


(9:00-18:00)
0371-65330927
中国瓜果科技信息交流QQ:2039766519
邮箱:zhongguoguacai@caa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