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植保
草莓

草莓日灼的防治技术

来源:瓜果科技信息服务平台    发布日期:2019/11/28 10:06:32 浏览次数:

近年来随着观光采摘园的快速发展,草莓栽培面积不断扩大,草莓病害的发生呈上升趋势,影响了草莓种植业的健康发展。现将草莓生产中日灼的发生规律和防治方法进行总结,以供生产参考和同行交流。

1 发病症状

高温日灼是草莓的常见生理病害。嫩叶受害时自叶缘向内干枯呈褐色,生长后多数向上翻卷。成龄叶片受害叶缘呈烫伤状失绿,后呈茶褐色焦枯,枯死斑光滑干净无菌丝,受害严重时大半个叶子枯死。果实受害时阳面变白、变软似烫伤状,后干瘪下陷。

2 发病规律

草莓的高温日灼病是由于日光强烈照射造成的叶片和果实局部高温失水导致的不可逆损害。夏日晴热的午后容易发生日灼。新植秧苗或者根系发育不良的秧苗,多日阴雨后暴晴容易发生日灼。土壤干旱或者施肥过量导致根系吸水困难,或者保护地栽培棚内温度过高,以及对高温干旱敏感的品种都容易发生日灼。

3 防治技术

  选择对高温干旱不敏感的品种,栽植健壮的秧苗。在高温干旱季节到来之前,在根际适当培土保护根系,或者采取遮阴防晒措施。及时补充土壤水分,特别是施肥后要浇足水。保护地栽培要及时通风,避免棚内长时间处于高温状态。在晴天的中午向草莓植株喷水可以有效减轻高温日灼。                          


(韩现华 《果农之友》2016(1))


(9:00-18:00)
0371-65330927
中国瓜果科技信息交流QQ:2039766519
邮箱:zhongguoguacai@caa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