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植保
草莓

草莓螨类的防治技术

来源:瓜果科技信息服务平台    发布日期:2019/11/28 10:05:59 浏览次数:

    近年来随着草莓栽培面积的不断扩大,草莓虫害也越来越严重,给草莓生产造成很大损失。为有效防治草莓虫害,现结合生产经验将草莓生产中螨类的虫害发生规律和防治方法进行总结,以资参考和交流。

1 危害情况

    危害草莓的螨类主要有二斑叶螨、朱砂叶螨和侧多食跗线螨(茶黄螨)等。螨类为刺吸式口器,多在成龄叶片背面或未展开的幼叶上吸食汁液。危害初期受害叶片正面有大量失绿小点,后期叶片失绿、卷缩,严重时叶片似火烧状干枯脱落(俗称“火龙”)。受害花蕾发育成畸形花或不开花;受害果停止生长,果面龟裂,果肉硬、苦。螨类可以以各种虫态在杂草丛、树皮缝或土壤中越冬,在保护地中条件适宜时可周年繁殖危害。螨类主要靠风雨、田间

劳作和种苗运输等途径传播扩散,部分螨类在叶背面吐丝结网,可吐丝下垂借风力近距离传播。

2 防治技术

    保护、利用捕食螨、草蜻蛉等天敌昆虫,有条件的可田间释放天敌控制害螨数量。注意减少田间使用农药的数量,选择使用对天敌杀伤力小的农药。在春季害螨初发生时可使用20% 哒螨灵可湿性粉剂1 500 倍液、5%噻螨酮乳油1 500 倍液或者20% 螨死净可湿性粉剂2 000 倍液等持效期长且卵、螨兼治的杀螨剂喷雾防治。在夏季害螨大量发生时,可使用1.8%阿维菌素乳油7 000 倍液、15% 哒螨灵乳油3 000 倍液或73%克螨特乳油2 500倍液等喷雾。注意不同药剂交替使用,在采收前15 天停止用药。在保护地栽培中可用30%虫螨净烟熏剂熏蒸防治。                                  


(韩现华 《果农之友》2016(3))


(9:00-18:00)
0371-65330927
中国瓜果科技信息交流QQ:2039766519
邮箱:zhongguoguacai@caa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