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植保
草莓

草莓蝼蛄的防治技术

来源:瓜果科技信息服务平台    发布日期:2019/11/28 10:04:42 浏览次数:

    近年来随着草莓栽培面积的不断扩大,草莓虫害也越来越严重,给草莓生产造成很大损失。为有效防治草莓虫害,现结合生产经验将草莓生产中蝼蛄的发生规律和防治方法进行总结,以资参考和交流。

1 危害情况

    在我国主要有非洲蝼蛄和华北蝼蛄。蝼蛄的食性很杂,以若虫和成虫咬断草莓幼根和嫩茎,导致草莓秧苗死亡,咬断处呈乱麻状。蝼蛄活动时在表层土钻窜隧道,将秧苗根系顶起不能与土壤密接,致使秧苗缺水枯死造成草莓园缺苗断垄。保护地栽培中蝼蛄危害更加严重。

2 防治技术

    草莓园要施用充分腐熟的有机肥,减少随有机肥施入草莓园中蝼蛄卵的数量。蝼蛄发生期在草莓园用黑光灯诱杀成虫,可减少园内虫口密度。在蝼蛄危害严重时,每亩用3%马拉-克百威颗粒剂2.5 千克均匀拌入炒香的麦麸40 千克顺垄撒施,或者每亩用50%辛硫磷乳油

0.1 千克加少量水稀释后拌沙土20千克在地面均匀撒施,都可以有效控制蝼蛄危害。

                                          


(韩现华 《果农之友》2016(3))


(9:00-18:00)
0371-65330927
中国瓜果科技信息交流QQ:2039766519
邮箱:zhongguoguacai@caa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