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植保
草莓

草莓蚜虫的防治技术

来源:瓜果科技信息服务平台    发布日期:2019/11/28 10:08:04 浏览次数:

    近年来随着草莓栽培面积的不断扩大,草莓虫害也越来越严重,给草莓生产造成很大损失。为有效防治草莓虫害,现结合生产经验将草莓生产中蚜虫的发生规律和防治方法进行总结,以资参考和交流。

1 危害情况

    危害草莓的蚜虫主要有棉蚜、桃蚜和草莓根蚜。蚜虫为刺吸式口器,吸食植物组织液,减少了植物体内的水分和营养物质,使被吸食的嫩芽和花器萎缩,被吸食的嫩叶扭曲变形不能正常舒展,导致植株衰弱,危害严重时可致植株死亡。蚜虫分泌蜜乳,导致煤污病。蚜虫是一些病毒病的传播者,蚜虫在染毒可随其口器的吸食而扩散蔓延。蚜虫主要以有翅雌蚜迁飞方式扩散传播,以胎生方式繁殖个体并扩大群体。蚜虫以卵在越冬寄主上越冬,在温室大棚等适宜条件下可全年危害。

2 防治技术

    清除田间杂草,摘除蚜虫聚集危害的叶片,深埋或用薄膜封闭堆沤,以减少虫源。尽可能避免使用广谱性杀虫剂,适当减少用药次数,保护和利用七星瓢虫、食蚜蝇、草蜻蛉等天敌控制蚜虫数量。利用蚜虫成虫对黄色的趋性,在草莓秧苗上方20 厘米处悬挂黄色粘虫板,一般每亩悬挂宽24 厘米、长30 厘米的黄色粘虫板20 块即可有效控制蚜虫扩展危害,在保护地栽培中使用效果更好。在蚜虫发生初期,可使用50%抗蚜威2 000 倍液、10%吡虫啉1 500 倍液或48%乐斯本3 000倍液等杀虫剂喷洒,注意不同药剂交替使用,在采收前15 天停止用药。                                 


 (韩现华 《果农之友》2016(3))


上一篇:草莓炭疽病的防治技术
下一篇:没有了!
(9:00-18:00)
0371-65330927
中国瓜果科技信息交流QQ:2039766519
邮箱:zhongguoguacai@caa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