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新品种
柿子
位置: 首页 > 优新品种 > 柿子

黑柿1 号

来源:瓜果科技信息服务平台    发布时间:2017/11/29 15:37:47 浏览次数:

品种名黑柿1

审定号(时间)良种编号:豫S-SV-天K-003-2015

亲本从太行山野生柿种质资源中筛选

选育单位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偃师市林业局

品种特性树势较强,树冠圆头形,树姿半开张,主干皮深褐色,裂纹细。平均1个结果母枝抽生2~3根结果枝。单性结实能力强。果实长圆形,颜色乌黑而有光泽,具蜡质,上被白色果粉;果实中等大小,平均单果质量126.56 克,最大果232.38 克;纵径6.72 厘米,横径5.44 厘米,果肉橙黄色,硬柿肉质脆硬,软柿肉质粘,汁液中多,味浓甜。平均可溶性固形物含量22.43%,维生素C含量406.0 毫克·千克- 1,单宁0.56%,总糖19.46%,还原糖16.32%,总酸0.08%。无种子。极容易脱涩,品质上等。果实可以完全软化,果皮较厚,软后存放20 天不烂不裂、果皮稍皱缩。耐贮运。该品种定植第2 年即可开花见果,第三年结果,可产果3175 千克/公顷,定植第4 年产量可达17 220 千克/公顷,5年进入丰产期,平均产量达48 720千克/公顷。单性结实,不需授粉树。该品种坐果后和膨大期生理落果少,大小年不明显,丰产、稳产,寿命长。

物候期与适宜栽培区郑州地区3月下旬萌芽,5月上旬开花,9月上旬起果实由黄逐渐转黑色,9月中、下旬果面全黑色时即可上市。果实发育期130~140 天,9月下旬成熟,采收期可延长到10月中下旬。11月中旬落叶,树体营养生长约220 天。经过多点多年田间观察表明,黑柿1号表现出较强的适应性,对土壤要求不严,抗寒、抗旱能力强,耐瘠薄,在平地、丘陵山地均可种植。在整个南北柿子适生区的平地、丘陵山地和沙荒地均可生长。

栽培技术要点无公害标准化栽培应远离污染源,选择土层深厚、肥力中等、排灌水良好的壤土和沙壤土地方建园。为达到早实丰产的目的,应当适当密植。新建园株行距以2~3 米×3~5 米为宜。每亩定植55~111株。黑柿单性结实,不需授粉树。柿树根系活动要求温度较高,地温10 ℃以上栽植容易成活,可采用自由纺锤形或变则主干形。树高控制在3.5 米左右,主干高50~60 厘米,主枝10~12个,旋转排列于较直立的中心干上,不分层,不重叠,主枝间距20~30 厘米。主枝长1.0 米左右,主枝角度70~90°,冠径2~2.5 米,主枝上不培养侧枝,直接着生结果枝组,最下部培养大枝组,上部培养中小枝组,全树呈下大上小,下宽上窄,下粗上细的纺缍形,以短果枝和中小枝组结果为主。优点是骨干枝少,通风透光,培养和更新枝组方便。花前短截过弱的花枝,回缩过长的花枝。花后20 天第1次疏果, 15 天后进行第2次疏果,每个枝间隔8~10 厘米留1个果,合理负载,确保丰产、稳产。黑柿树果实生育期较长,喜水肥。日常要做好扩盘、间作、中耕除草、覆盖保墒。秋季采果后要每树穴施或沟施有机肥和复合肥,在栽后1~2 年内,每亩施有机肥5 000 千克。盛果期树每年秋末应株施优质有机肥(腐熟的牛粪、猪粪为优)50~l00  千克,加磷酸二铵、氯化钾或硫酸钾各0.5~1.0  千克作基肥。追肥盛果期树一般全年在开花前、果实膨大期进行2次速效肥的追施。黑柿抗逆性强,病虫害相对较少。病虫害防治以预防为主。连续多年观察极抗柿疯病、褐斑病、炭疽病,对柿蒂虫、柿绵蚧也有较强的抗性。

 

 

1 柿新品种‘黑柿1


上一篇:胭脂红
下一篇:中农红灯笼
(9:00-18:00)
0371-65330927
中国瓜果科技信息交流QQ:2039766519
邮箱:zhongguoguacai@caas.cn
>